有一位很喜歡猜謎的國王
有一天,他一時興起,把三個死刑犯帶到王宮
告訴他們:「我和你們玩一個遊戲,如果你們贏了就赦免死罪,如何?」
這三個死刑犯都不想死,而且他們都絕頂聰明,於是都答應了。
國王於是把三人的眼睛都矇起來
告訴他們:「現在我手上有兩頂白帽子和三頂紅帽子,我隨機從這五頂挑三頂戴在你們頭上,等一下我會把你們的眼罩拿掉,你們看不見自己的帽子,但看得到另外兩人的帽子,誰能告訴我自己帽子的顏色,我就赦免他的死罪。」
說完他解開第一人的眼罩
第一人往後看去,盯著後兩人的帽子不斷沉思,最後垂下頭說:「我不知道」
國王解開第二人的眼罩
第二人前看看後看看,不斷沉思,最後也垂下頭說:「我不知道」
國王正要去解第三人的眼罩
結果第三人說:「不用了,我已經知道自己帽子的顏色了!」
他向國王解釋,國王聽完哈哈大笑,馬上赦免他的死罪。

請問:第三人的帽子是甚麼顏色?
請注意三人都絕頂聰明,都不想死。

想不出來ㄝ 幫幫我!!!







  • 2013-08-16 00:16:28 補充


    黃,我認為這題不用分成三種假設,根據 無知就是力量 的解答
    所有可能為(白白紅、白紅白、紅白白 )、(紅紅白、紅白紅、白紅紅)、(紅紅紅)共七種,
    但根據第一人說不知,紅白白,就不可能了,因為他看的後兩人的,因如果看到白白,就是自己紅,表示他看到的可能有 白紅(X白紅有2種可能)、紅白(X紅白2種可能)、紅紅(X紅紅2種可能)


    第二人知道上面的推理,得到剩下的可能有,白白紅、白紅白、紅紅白、紅白紅、白紅紅、
    紅紅紅




  • 2013-08-16 00:19:04 補充


    第二人知道上面的推理,得到剩下的可能有,白白紅、白紅白、紅紅白、紅白紅、白紅紅、紅紅紅
    但是他看了其餘兩人卻說不知道,表示他看到的不可能為白X白、紅X白,因為如果看到白X白,表示自己是紅(只有兩頂白的),如果看到紅X白,表示自己是紅的,因為如果自己是白的,第一人就會回答自己是紅色。

    這下又把白紅白、紅紅白刪掉了,而這點,第三人也知道,此時剩下的四種,全都是XX紅




  • 2013-08-16 00:29:45 補充
    er">


    先看第一人,他很聰明,但他不知道自己的帽子顏色,代表後兩人帽子顏色不可能是「白白」(如果後兩人是「白白」,他就一定是「紅」),所以後兩人只有「紅白」、「白紅」、「紅紅」三種可能。


    接下來第二人,他絕頂聰明,他也聽到第一人的答案,所以知道自己和第三人只有「紅白」、「白紅」、「紅紅」三種可能,但他前看後看,還是不能確定自己帽子的顏色,代表第三人一定是「紅」(如果第三人是「白」,他就一定是「紅」)



    參考資料
    EZ